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NWCS 12th Weekly Email Briefings, Fall 2010

Dear All NWCS Fellow Members;

Dear All Parents, Teachers, and Students;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1.点滴见精神

上周因数学竞赛6A,6B,6E,11A,12A,8A,8E,9A,9E,10A,5B,7E,1F等班级以及其他时段的所有班级不得不临时改在三楼上课,无论是学生、教师,还是家长都给与了积极的配合,教学按部就班、教室井然有序, NHS校方很满意,特此表扬。学校不仅仅是学习书本知识的地方,学校同时也是展现精神风貌的场所,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家的表现令人钦佩,点滴见精神。谢谢。

2.书法绘画展开幕

本周六上午十点钟,我校书法绘画比赛及联展活动将在教学大楼大厅内举行,欢迎广大家长莅临指导。请各位艺术教师和PTA嘉宾九点半到校长办公处集合,开始布展。

3.乒乓球表演赛

我校新设的乒乓球课开课在即,在开课之前,我们特别邀请即将担任授课老师的范毅勇和赵婧祎(jingyi)两位高手在NHS大厅为广大师生、家长及报名选课的同学们进行精彩的表演赛,下午一点开始,选课的同学务必参加。

4.达拉斯会议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二月三日至五日在达拉斯隆重举行。奥巴马总统特使亲临大会宣读总统贺词,德州、达拉斯市、休斯敦领事馆、中国外交部、教育部、国侨办、汉办、上海市、北京市、成都市、广州市等均派员到会。有近三百所会员学校的代表参加了大会,盛况空前。大会的主题是:团结合作,共同奋进。并分下述六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一. 美国海外中文教育的战略目标——向主流社会推进

二. 未来十年中文学校的发展方向——与主流学校并存

三. 教学方法经验交流与教学评估——向主流学校学习

四. 教材使用经验交流与教材评估——与主流学校有别

五. 科技扶助中文教学改革与创新——向主流学习推广

六. 语言文化传承与文化艺术交流——与主流社会分享

5.我校高票当选为理事单位

大会结束前,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理事长(廖启红,女)、副理事长(帅致若,女)及理事会成员。我校首次派校长和董事长代表参加该大会,并以高票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这是对我校各方面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校作为一个团队所给与的莫大鼓舞。我们是为了学习前往,想通过听取大家的讨论和发言,借鉴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在现有的基础上把我校的教学、管理、行政、后勤等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今年,恰逢我校建校十五周年,学校由小到大,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既不系统,也不全面,越来越感到学校的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尤其使我们感到困惑的是:学校发展的远期战略目标和近期的发展方向亟待明确。具体说来就是:学校不能再沿袭过去十几年来仅仅依靠家长的自愿奉献的单一做法,而是从战略的高度描绘出向主流社会推进的蓝图;学校也不能无限期地依靠租用他人的校舍上课,而是规划出与主流学校并存的实施方案,即从现在起,未来五年、十年学校发展的具体措施,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那么,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正是我们描绘蓝图、规划方案、学习借鉴的最佳平台。正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6.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我校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源自我校的规模比较大,教学门类比较齐全、体系比较完整、管理机构比较精简、工作效率比较高、教学质量比较高,许多学校尚待起步的我们早已做到了,这是就总体而言;就局部而言,我们也在诸多方面落后于他人,需努力学习,迎头赶上:

一. 学校注册、收费、管理自动化、义工自动sign-in等方面,俄亥俄现代中文学校、亚利桑那州孟子中文学堂、费城长城中文学校、达拉斯现代中文学校居领先地位;

二. 董事会成员可部分地由非本校家长人士担任,尤其是可邀请工商企业界人士担任,英华语言学校、大辛辛那提中文学校、剑桥中国文化中心、亚利桑那希望中文学校等学校一改惯例,有所突破;

三. 与我校同属于非盈利教育机构的休斯敦华夏中文学校则率先购买了教学楼,结束了租赁教室上课、受制于他人、常常被迫搬迁校园的历史,并积累了教学楼购买、装修、管理、维护、供养的宝贵经验,该校的经验是本次会议上的一个亮点。“同是非盈利机构的教会可拥有房产,同理,非营利性质的中文学校也可以拥有房产。”他们的一席话,使许多与会人士茅塞顿开。

谢谢大家!Thank you all.

张涛 Tao Zhang

Principal

On Behalf of NWCS Admin

Serving NWCS with Heart and 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