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1

NWCS 4th Weekly Email Briefings, Spring 2011

Dear All NWCS Fellow Members;

Dear All Parents, Teachers, and Students;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又到了我们“网上谈心”的时分了。在本学期开始的时候,我们谈到了校园文化,并且上升到理论的高度简单地叙述了文化的重要作用。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我个人的观点越来越多地得到了家长和教师们的正面的和积极的回应。感激之余,备受鼓舞。不妨再占用大家的一点时间,接着和大家一起探讨上次提及到但没有展开的话题:制度。为了便于大家比照,请先重温一下上次话题的片断。不妥之处,敬请赐教。

1.校园文化、书画展、LOGO及其他

CAMPUS CULTURE, ARTS SHOW, NWCS LOGO, ETC

政治学理论告诉我们: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小到一个公司、一所学校的生存,文化至关重要。文化是根。从管理的角度看,文化是一群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共同形成的一种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或者思维习惯。文化的功能可以整合人们的价值观念、固化人们的思维习惯、规范人们的行为方式。具体到单位内部的资源配置,第一靠行政命令,第二靠利益驱动,第三就是靠文化。一个单位的文化来源于一种制度的推行,籍以深入人心,沉淀内化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变成了人们自觉遵守的一种东西。一所学校在有了品牌、有了规模之后,其持续发展的潜力往往要靠抓质量、上品位、和有一批有品位的教师们在教学第一线执教,教书育人。他们的兢兢业业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得行政命令在大多数情况下已无必要;他们和家长们的无私奉献和义工精神又使得利益驱动大凡失灵;因而,我们西北中文学校能有今天的规模和成就,靠的就是属于我们大家又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西北中文校园文化”。有具有这样文化素养的老师们在我校各个学科执教,学校的未来可谓前程似锦。

2。制度建设和心理预期

REGULATIONS & PSYCHOLOGICAL ANTICIPATION

概括地说,制度就是规则,是规则的强调特征,是行为的规范,这种结构重复着人们的相互作用,可以被视为“凝固了的决定”和“物化为规则的历史”(Douglass North)。一方面,制度常见的形式多为正式的明文规定;另一方面,它也可以是非正式的、不那么明确的、甚至不成文的规定,如大不列颠宪法。一般认为,若要成为一种制度化的东西,规则必须是可持续性的,必须限定行为者的角色与功能,并约束行为和塑造预期。一个有效的制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稳定人们的心理预期:第一,它使人们看到保持连续性的价值。比如,我们学校虽没有明确的规定,但一直不间断地做着: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尽可能多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中文、才艺、数学、表演等方面的竞赛及校内外的演出,连外校的家长都认同并希望他们的子女加入其中,由此可见,制度对人们的行为方式的影响;第二,制度提供了互惠的机会与可能。比如,今天张三在校际数学竞赛中得到的收获较丰,明天李四可能在市际同类竞赛中会有更多的受益,在相对而言较长的一个时段里,这种暂时的不平衡总会得到校正,结果是所有的参与者都有比较理想的收获;第三,制度提供了流动的信息。人们从制度的存在中知道,谁在做什么,服从什么样的、在什么时间和由谁制定的规则,从而也提供了一个检验和校正的标准,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参数和依据;像我们西北中文学校这样一个偌大的集体,在组织任何活动的过程中,限于组织者对制度、规则本身的理解程度,抑或是制度、规则本身的表达清晰程度等原因,难免在某一个环节上出现有别于理想状态的情况,这样,制度的作用就彰显出来;第四,制度为解决矛盾提供各种有效的途径。在现实的工作和生活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常态,关键是看我们有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策略,而这办法和策略的理论依据就是规章制度。因此,制度创造着一种氛围,在这种氛围下建立和发展出和谐的教学环境和人际关系。所以,我们在搞好教学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制度的建设,毕竟,它是西北校园文化的核心所在。(欢迎批评指正)

3.轻松的话题:北美“中国杯·学语文”作文比赛约稿

COMPETITION CONTEST BY LEARNING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MONTHLY www.learnyuwen.com

1.主题:学习汉语的体会,包括对中国的了解,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与中国朋友的友谊等和中国有关的主题均可。

2.投稿截止时间:05/20/2011

3.投稿须知:(1)由本人原创,未在媒体上发表过;(2)字数在300-800之间;(3)学生投稿请交给本班的语文老师,主校分校教师、家长投稿均交给中文教研室主任孙梅茹老师,最后由学校评定筛选统一投稿。凡代表西北获奖者,学校给与同等额度的奖励(MATCH)。(4)字迹工整的稿件可获主办方的加分。

4.我校一年一度的“藤胜毅牙医有奖作文比赛”开始在即

NWCS ANNUAL COMPOSITION CONTEST SPONSORED BY DR TENG SMILES ORTHODONTICS IS AROUND THE CORNER

由我校主办,藤胜毅牙科矫正专科诊所独家资助的“藤胜毅牙医有奖作文比赛将仿照去年的办法和规则进行,发奖仪式将在毕业典礼前举行,详细细节将在近期内公布,请大家留意,并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本比赛仅限西北中文学校的在校学生。

5.听课和教学观摩

SITTING IN ON A CLASS & DEMONSTRSATION LECTURES

本学期校长及其行政管理团队的学科主管将在主校分校轮流听课和组织教学观摩,欢迎有兴趣的家长一同前往。需与校长预约。校方在一般情况下,提前一至两周通知任课老师,特此说明.

admin@nwchinese.org

谢谢大家THANK YOU ALL!

张涛 TAO ZHANG

PRINCIPAL

ON BEHALF OF NWCS ADMIN

SERVING NWCS WITH HEART & 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