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家书抵万金:鱼雁传书送真情


家书抵万金:鱼雁传书送真情
——记西北中文学校节日前夕鼓励师生写亲笔信祝福亲人 
以电脑、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时代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娱乐所带来的方便是不言而喻的。我们这里要说的是:作为中华文明、文化和语言载体的汉字仍具有其独特的活力。社会历史学家普遍认为,五大古代文明惟有中华文明五千年不间断传承至今靠的就是我们现在时而感到困惑的“字”。尽管有人时而感到困惑,但汉字的魅力犹存。汉字的书写在诸多方面也是电脑打字所不可替代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享受电脑输入汉字之便的同时,将汉字书写作为文化传承保留下来,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和高度的责任感,西北中文学校日前向全校生员工发起了“家书抵万金----鼓励您亲手写家信”的倡议。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还有必要遵循传统的方式,手写家书吗?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从弘扬文化,继承传统的角度来说,既有必要,也有意义,毕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文字这个最基本的载体,既会用手熟练地书写汉字,也会用电脑快速地输入汉字,如果我们将书写比喻为“文”,将键盘输入形容为“武”的话,那么,“文武双全”才是理想的状态,不可偏废。因此,西北中文学校在刚刚结束了本年度的书画展之后,就又号召全校的家长、教师和学生利用节假日的课余时间和节前的有利时机给国内的亲朋好友写亲笔信,回归传统:海外传飞鸿,鱼雁送真情。
所谓传统书信,说的就是需要自己用笔和纸来手写。过去写信时“开场白”的一句话往往是见字如面,那是要看见信上亲笔写的字才是。尽管每个人的字体不尽相同,或险峻刻厉、或刚劲挺拔、或清雅秀丽、或飘逸潇洒,即便写的字再歪歪扭扭,如小学童所书,但都是自己用手所写,用“心”所书,让收信的人一望便知,那温馨和体贴便油然而生,把万里之遥的实际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感觉写信的人仿佛就在眼前,他们甚至可以从字里看出音容笑貌来。有过写亲笔信经历的人大都同意这样的观点:亲笔书写所寄托的感情,是电脑打印、电子邮件、手机短讯等方式所远不能及的,那字里行间所传达的亲情要比字体完全一样的电子邮件温暖得多所以,历史上才有“鱼雁传书”的美丽传说,才有家书抵万金的动人诗句。 
西北中文学校鼓励每一位家长、老师、学生给中国国内的亲人至少写一封亲笔信。作为对参与该活动的奖励,书写者可到校长办公处贴国际邮票,学校为每一封亲笔书信付邮资。据悉,为期两个月(12/18/2010——02/05/2011)的本活动刚刚开始,就有十数封亲笔“家书”满载着“西北人”的深情厚谊飞往北京、上海、重庆、山东、丹东、成都、武汉、太原,飞往祖国的大江南北。相信未来几周内一定会有更多的师生家长参与。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广大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对书写能力普遍下降、提笔忘字这个问题予以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