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在二○一一年西北中文学校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在二○一一年西北中文学校中文毕业生

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西北中文学校校长 张涛

2011611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个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充满喜悦而又激动人心的日子里,我们西北中文学校的部分师生、家长和挚爱亲朋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二零一一年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和行政管理团队,向前来参加典礼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圆满完成中文学习学业、即将升入更高学习阶段继续学习的五年级、八年级、和十二年级的学生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培育你们成材、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教师和管理团队、向哺育你们成长、为你们倾注了巨大心血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同学们,伴随着你们一天天的长高、长大,几年的中文学习生活也即将结束,但它却将是你们人生之初这幅图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不是吗?几年来,无论是学校校址在哪里,无论家距离学校有多远,校园里都不间断地留下了你们辛勤的汗水和成长的足迹。你们的学习过程大大地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和你们在一起,我们都觉得越活越年轻。你们在完成美国普通中、小学学业的同时,放弃了本该休息玩耍的周末时间,在家长的陪同下,风雨无阻地坚持来西北中文学校学习中文、数学、舞蹈、绘画和多种才艺课程,成绩优异,精神可嘉。这些成绩的取得,固然是老师、家长教育的结果,更是你们勤奋、好学的必然;是你们的荣耀,更是学校的荣耀!

亲爱的同学们,在过去的几年中,你们与西北中文学校同步成长,见证了学校由小到大、蓬勃的发展进程和日新月异的变化。你们在各类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奖状、奖杯和在我校春晚等演出中的出色表现,我们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顽皮而不失可爱,天真而透着自信,每每想起,令人振奋。西北中文学校事业的每一个进步,同样离不开你们所做出的努力,对此,我们永远感激。

对于十二年级的同学来说,紧张充实的中学学习生活就要结束了。如今,你们已是羽翼渐丰;明天,你们将满怀豪情地走进大学校园,开始新的学习生活。作为师长和朋友,我这里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树立远大理想,做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人。“志高远者胜大任”。一个有志和有为的青年,应该将个人的价值、科学的进步和人类的和平事业结合起来。你们的理想、知识和能力,是为人父母的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努力、奋斗和拼搏的延伸;

第二,高尚正直,自强不息。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发扬我们炎黄子孙所特有的刚毅厚重、朴实无华、忠诚执着、坚忍不拔的品格,并学习其他族裔、其他文化的优秀成分,从小养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区义工劳动、积极参与大学社团和社区的选举活动,热爱社会公益事业、自觉保护自然环境等良好习惯,充分利用美国多元文化这个社会大环境为你们提供的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不断完善、充实自我,全方位融入你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美国社会,用自己的实力、成绩和人格证明自己,进而赢得社会的普遍尊重,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完成我们梦寐以求的理想。

第三,终身学习中文,力求学贯中西。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西方科学后来居上。你们今天顺利毕业了,但并不是学习过程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在当今知识经济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竞争与合作并行。同学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山外有山。过去的好成绩只说明过去,并不能保证你永远出类拔萃。要认识到自己现有知识的局限性,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充分利用你们能够驾驭世界上使用最普遍的两种语言---英语和汉语---的能力,巩固和提高你们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不仅要会说,要力求说得得体;不仅要会写,要写得有文采;充分发挥掌握汉语为你所带来的“竞争优势”和“续航能力”,勇敢地肩负起历史的重任。我希望我们西北中文学校毕业的学生当中,既有像在座的各位嘉宾那样,将来成为IT产业的精英,也有将来能参与制定未来新的美国国内政治和国际游戏规则的高手

第四,珍惜和维护母校声誉,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你们毕业了,你们的弟弟妹妹还在这里继续学习呢,你们的爸爸妈妈还在这里继续教书育人呢,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无论进了哪所大学,你们都同时代表着西北中文学校的形象。今天你们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们为傲。希望你们走出校园以后,继续关注母校,关心在这里继续学习的小弟弟、小妹妹的学习和成长;而我们也尽力为你们初试锋芒提供平台。相信,你们会毫不保留地把知识、经验和体会告诉他们。

可爱的同学们,西北中文学校的学习为你们扬起了远航的双帆,未来的航程机遇无限。愿母校的美好记忆永远与你们相伴,激励你们奋发图强。母校将永远关注着你们,为你们的每一个进步、每一次成功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老师和家长,我们永远祝福你们,祝你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最后,欢迎同学们常到母校的网站上看看,常回母校看看。这里珍藏着你们美丽少年和青春的记忆,这里同样是你们放飞梦想的地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