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西北中文学校教师大会校长的总结

各位老师,大家好。

我们今天把大家邀请来,主要有七个方面的内容:

1。总结上一学期的各项工作,明确我们本学期的工作重点;

2。滕胜毅中文作文竞赛说明;

3。2010 我校春节联欢晚会总结;等等共七大项目的内容。

........

会后请大家一起聚餐。

按照会议的议程,其中第一项内容有我和冷静向大家说明;

十五分钟的时间,我先说,冷静补充,不妥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总结上学期的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

首先,我要向在座的每一位老师,说声谢谢,谢谢你们的大力支持,才使得我由不知,到有所知,渐渐进入角色,渐渐地找到了感觉,知道了自己是干什么的,该如何做,怎么做会做得更好。实事求是地说,我的确从大家身上学到了许多,可谓受益匪浅,更应验了我爱给校外的朋友们讲的那句话,西北中文学校人才济济,而主力就是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包括因病因工请假的几位老师。正是因为大家的精诚团结,密切配合,才使我们上一学期比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对此,校董事会, 家长都有比较明确的肯定。学生们也感恩于老师们的兢兢业业,受惠于我们的团队精神,学习到了应有的知识,在求知中快乐成长。

1。大家克服了因校舍搬迁所带来的种种不便,言外之意,大家在完成相同的教学任务的同时,又作了许多的额外的工作,才使搬迁带来种种不利得以克服;

2。大家调整和适应了新的教学环境,比如newport high school教室的使用规则。虽不尽善尽美,一个学期仅有个把问题,已实数不易。重要的是,我们从中得到了教训,为日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

3。和newport high school校方管理人员有了一定的默契,我们的行为方式的到了他们的认可和肯定。这么大的学校,这么多的学生和家长,没有你们的督导,是难以想象的。

4。 顺利地完成了各项才艺,比赛,大型的数学竞赛,和春晚演出,比较好地凸现了我们西北中文学校特有的校园文化-----大而全,比较有学术气氛。一般来说, 大而全就难做的精细和到位,而在这一点上我们也基本做到了,看上去乱哄哄的,尤其是课间,其实是闹中有静,有条不紊。综合各种因素,我们上学期的学生总数 首次超过1500人次,主校超过1400人次,来自762个家庭,有较好的财务盈余。这要归功于诸位。

5。 说到校园文化,我个人主张,学校虽然也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它应是一个相对于社会来说比较独立,单纯,安静的部分,少有是非的净土,这样才有利于教学。这一点上,大家做得很好,省了我的很多心思和精力,我为此再次谢谢大家,毕竟,我们德高一筹。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因为,我不时会收到匿名的e-mail,尽管有的观点言之有理,但我讨厌这种方式。健康的校园文化应该是以教学学术为重,相互学习,相互尊重,换位思考,真有问题,根据其轻重缓急,我们共同找出解决之道,对此,我不敢说有特长,但有信心和耐心。

大家来中文学校一是为孩子,二是为学有所用,与其说是为了那微不足道的薪水,倒不如说图的更是教书育人的快乐,和看着孩子们成长的快乐。要是从中得不到预期的快乐,我们就失去了来学校得本义。我最愿意做得就是让大家快乐。能力有限,但诚心诚意。

6。有两个方面的问题提请大家注意。1)课上做中西文化比较时,尤其是讲到西方某种文化不如中国文化好时,要注意措词,孩子们是中国人,但他们更是美国人,要体谅到他们的感受,和双重身份;2)个别班课堂纪律不好,老师管理不到位。3)教室的管理还要进一步加强。

二。本学期的工作要点

1。在保证正常教学任务完成的前提下,完成网站的升级,更新工作,希望大家献计献策,建成大的框架之后,逐步完善;

2。配合我们学生的快乐读书活动,课上课外相互配合,提高我们的中文教学水平和学生,尤其是高年级的读写听说译的能力。希望老师们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积极参与;

3。2011年的春晚还是以我们的学生节目为主体,要更普及,有更多的老师学生参与其中,早做准备,上新节目。

4。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自编与活页文选相类似的读物, 包括数学方面的读物。希望大家讲具体的proposal提交给admin,我们会大力支持,尤其是财力上的支持。戴荣老师已先行一步,特此表扬。

不妥之处,请各位老师指正。没说到的地方,请冷静副校长补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