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在2010-2011学年开学之前 全体教师大会上的发言

-->
2010-2011学年开学之前
全体教师大会上的发言
(二零一零年八月二十八日)
各位老师好,大家好!
马上就要开学了。开学之前把大家请来开个会,并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研究、讨论我们应该如何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之上更好地完成新的一学年的教学任务,教出更好更多的让我们做教师的引以为傲的学生来。大家知道,上一学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比较出色地完成了我们所计划中的各项任务,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学生人数都创下了西北中文学校历史上的最好的纪录。有人说是校长们管理有方,我却认为是全体老师兢兢业业,尽职敬业的结果,是我们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结果。是团队精神的所致。谢谢大家的努力,谢谢大家的合作,谢谢大家对 Admin的配合,也谢谢大家对我本人的支持。同时,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力争本学年比上一学年的成绩更傲人。
1。 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请大家注意关注教学质量,根据各自所交班级的特点和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想尽办法用趣味性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尽可能多地采取启发式教学,避免满堂灌,既教给他们课本知识,又传授给他们自我获得知识的能力,使他们走出西北中文学校之前,就掌握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治学能力。虽说综合教学水平在严格意义来讲是不可量化的,但是,越来越多的家长把他们的孩子送到我们西北中文学校来,这本身就是对诸位教学质量的量化和肯定。所以,我们更要再接再厉,不负众望。我们的理念就是:教师以培养出让自己骄傲的学生为荣。
2。 按计划开展学生的快乐读书活动,课上课外相互配合,鼓励学生、敦促家长密切配合,从点和面两个方面提高我们的中文教学水平。在这方面我们的前辈叶扬老师表现最突出,为学生们编辑了最好、最优秀的文章。其他编委如孙梅茹、陈文如、冷静、赵铮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课外读物以大体成形,希望本学期能发到学生的手中;
3。 我们的教师队伍是一支以女性教师为主体的团队。在座的身兼数职:公司职员、母亲、妻子、教师、女儿或儿媳如果父母双亲在身边的话。这意味着你们比我们男性教师要负担的更重,付出的更多。做为校长,我能体会到你们的甘苦,我更被你们的奉献精神所打动,所以,为了更多地体会你们教书的甘苦,分享你们教书育人的快乐,本学期我也加入到你们的行列中来,开一门课,和你们同甘共苦。这里,我要谢谢大家能够真诚相待、相互尊重、尽职尽责、求同存异、兼容并蓄,避免是是非非,省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使我觉得游刃有余,与其无所事事,倒不如加入你们的行列,分享你们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吧。
42011年的春晚还是以我们的学生为主,教师、家长为辅,要比去年更普及,力争有更多的家长、老师、尤其要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早做准备,上新节目,自编自演的节目、反应西北中文群体的节目。大家知道,我这个人天生胆小,又五音不全。但为了以身作则,我和我们 admin的全体老师保证出一个小合唱,唱好唱不好是水平问题,唱不唱却是态度问题。希望多才多艺的你们把你们的绝技都拿出来,把我们自编自演自娱的晚会办好。
5.我们今年的夏令营昨天刚刚结束。用一句话形容又是一个大丰收年。原本计划招75人左右,结果学生总数达到120人以上。在这里我要特别表扬:曹志敏、李淑芬、赵铮、傅白薇、冷静等老师。早出晚归,任劳任怨,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并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在交通安全、环境卫生、应急事件处理、儿童疾病应对、等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尤其是在处理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家长的关系方面,体现了我们老师的过人之处。突然有一天,一位白人家长说他女儿头上有虱子,一口咬定是在夏令营染上的,她们同样可以坚定的态度回绝说不是。这样闹不好可能就出现僵持不下的局面。她们没有那么处理,而是以和蔼的口吻苦口婆心地向此家长解释:重要的是马上采取有效措施先灭绝虱子,对每一个学生都进行了逐一的检查,保证本夏令营没有虱子,本来就没有。They have done lots of extra work to make that parent convinced
6.从目前网上报名的情况来看,本学年应该好于上一学年,至少应该和去年持平。但现在中文学校林立,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我们的宗旨是:学生永远是学校的主体,是学校的名片,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以学生成才为出发点。在这个原则指导下,不仅重数量,而且重质量,续聘招聘优秀的教师,(新聘的老师我们一会向大家一一介绍,我们新出台的助困试行办法已登在网上,新开的课程在网上也有介绍)从过去单纯奖优到今天奖优、助困并举,让每一名来自当今经济低迷大环境下家庭经济暂时遇到困难的学子顺利入学,并得到必要的资助和关爱,这是西北中学校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是西北人对每一名学子的坚定保证。西北中文学校的大门永远以最低的收费标准向所有家庭、包括经济上暂时遇到困难家庭的学生敞开。并努力为学生们提供最高水平的教育。千方百计给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学生提供更多的课程选择,弘扬中华文化,继承优良传统,中西合璧、自由成才、(大家知道,作为一种政治思想和知识传统,自由主义始终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立国之本,我们关心、爱护我们的孩子,就要尽可能多地为他们日后在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美国社会如鱼得水地生活营造历练的环境)为他们进入理想的大学做环境上的、学业上的和思想上的必要准备。本周西雅图的四家中文报纸同时刊登了我们的消息,说明我们的大方向是对的,是受社会欢迎和肯定的。
7。如果有人现在问我,作为校长,您的长远目标是什么?我的回答是:1)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以辅助培养出让自己尊敬的学生为荣。帮助他们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竞争实力,要么是未来IT的精英,要么是参与未来美国政治游戏规则的高手,而我更愿勉励后者,这样,我们的后代才更有政治前途,IT精英才有更好的未来;2)组建第二家分校,以after-school为重点, 地址就在BEL-RED-KIRK tri-area; 要办就要办出西北中文的特色来。众所周知,目前Bellevue地区各种中文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仅在我们主校对面就有了两家。我们必须面对这个现实,同时,我们也不能在竞争和挑战面前迷失了方向。我们西北的特色和优势是:我们有完善的教学大纲,较强的师资力量,数以千计的家长们的支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充分发挥和利用我们的优势呢?开设星期三中文和副科教学、兼具AFTER SCHOOL功能。周三上课所用教材和教学进度完全和主校保持一致。这样我们就可以吸引周末因为时间冲突、或路途遥远而不能来主校上课的学生,毕竟,我们西北中文有良好的口碑,如果我们能在平时既能解决家长AFTER SCHOOL的后顾之忧;又能让学生在周日的学习中达到和周末上课一样的效果,那么我们的优势就会凸显出来。
时间(周三):
Time
Class
Class
Class
2:00pm – 4:00pm
Chinese 1st grade
Chinese 2nd grade
Chinese 3rd grade
4:10pm – 5:10pm
Math
Art
Dancing
校址之所以选在BELLEVUE KIRKLAND REDMOND 交界之处,这样一来可以避开和NHS周边已经存在的学校直接冲突;二来学校曾在KIRKLAND存在了相当时间,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三来REDMOND距离NHS相对较远,但却是中国人大量居住的一个区域,应该有较好的学生来源。3)力促董事会买西北中文自己的校舍。希望包括你们在内的所有西北人献计献策。
8。虽然我们目前和NHS, BELLEVUE学区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教室管理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 这仍然是我们工作中最大的挑战之一. 除老师和学校管理部门的努力以外,请家长也要帮助我们监督学生, 保持课堂内外秩序井然,使我们的学校再拥有自己的校园这个梦想成真之前,有一个较为长期稳定的校园。
10. 继续做好学校正常运行的各项工作,教学质量常抓不懈,高度重视与大西雅图各个侨团和新闻单位的公关工作,尽力参与,以求得他们的支持,但不是学校的工作重点,更要以不影响正常教学为前提;继续做好教师的福利工作(比如上调工资、奖金、增发奖品奖励等;继续做好教师的培训工作,关心我们的老师,爱护我们学生,重视他们的安全,为他们乐在西北中文创造条件。
11。希望大家对我们 admin, 尤其是对我本人一年来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不为别的,就为西北中文学校的工作和成全我对完美人生的追求。能和大家在一起共事这么一段时光,我真的是好高兴,感到充实和快乐。
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