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2011-2012 新学年在全体教师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2011-2012 新学年在全体教师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各位老师,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行政管理团队,对新近加入西北的诸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相信他们的到来,必将对我校各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在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壮大学校的师资力量,增加课程的多样化方面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相信大家都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夏天,但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是在凉爽的天气环境中度过的,因为我知道我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老师回国观光探亲刚刚回来。呆在西雅图的老师们真是幸福,因为天气凉爽;回国的老师真是有口福,因为国内美食多多。幸福口福都是福。祝福大家!欢迎大家回来!

与此同时,我想借此机会谢谢所有的中文老师,谢谢你们积极参加前不久学校组织的中文教师培训,这是对我校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是对我本人工作的巨大支持。正是因为你们的鼎力相助和兢兢业业,才使我校稳步地发展、壮大、完善、提高,尽管现在中文学校在生源等方面的竞争异常激烈。而我们西北是以高质量、高品位、门类齐全和学费低廉取胜。

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就是要从如何把中文学校办好开始,这既是历史使命,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随着祖国的和平崛起,中文学习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美国尤甚。无论是广大华裔子女,还是土生土长美国人,越来越看重中文学习对于他们人生追求的意义。这从另一个角度对我们从事中文教育工作者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更是责任,因为中文学习越热,对中文老师综合素质的要求就越高。对此,大家都有深刻的认识,值得欣慰。

当然,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整体水平的提高不可能靠一两次培训就可以心想事成,它是一个缓慢、渐进和不间断的过程,关键是学校已经为这个过程搭建了一个平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大功夫,为中文教育在海外的稳步发展探索出务实、科学、可行的路子。同时,教中文教出我们西北的风格和特点来。这一原则也适合于数学、音乐、舞蹈、武术、英文、成人等各个学科。我先就学校教育行政在新学年施政纲领简明扼要地谈一谈我个人的想法,具体工作安排由冷静副校长讲解、补充。各个学科主任:孙梅茹、傅白薇、戴嵘、赵铮、Sarah将就他们本学科的教学发表高见。

1.质量、质量、还是质量

一所学校,无论大小,其成功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教学质量的高低。对此我本人和我校教育行政部门对此有着明确的认识。因此,本学年,我们要借助这次教师培训的余威,吸收和消化好培训的果实、继续鼓励教师相互听课、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为教师订阅统一的教学辅导材料、为高年级学生编辑课外经典读物(样书已出)、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国内的汉语比赛、作文比赛等活动,促进教学质量在稳定中求提高。

2.注重教学资源与培训

继续鼓励我们的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充实我们的教法、教案,最大限度地借鉴他人的先进的、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不失时机地应用于我们的日常教学之中;积极参与到校外的教学研究领域中去,成为海外中文教学和普及的排头兵。鼓励大家为北美中文教学月刊《学语文》杂志、《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刊》投稿。继续免费为大家订阅《学语文》月刊;拓宽了我们的资讯资源,提高了我们获得资讯的手段和能力,既着眼于学校目前的发展,又注重学校长远的潜力

3.处理好与NHS的合作关系

学校教学行政将配合PTA在教室的管理、使用规则、停车、大厅的使用规范等方面为教师们保驾护航。保障你们的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4.办出自己的特色来

我校的特点是学校大、学生多、门类齐全、别人有的我们全有、别人没有的我们有,除了不断选聘优秀的教师来校任教外,我们也在教学设备上下了功夫,配合我们教学的实际需要,继续置备和购买Projector、Laptop等设备和优秀的教学课件。

5.品位和档次

尽管不同的人对“品位”和“档次”有各自不同的理解,可谓见仁见智,但是,有没有品位,够不够档次,家长们心中是有一杆秤的。我们学生无论是在日常的各种竞赛、综合水平测试,还是像在我校春晚这样大型文艺晚会中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就连前天举办的一个区区的暑期班结业汇报演出,也搞得像模像样,几位家长曾给我打电话:称赞孩子的演出有水平、装饰有品位、主持有档次、组织有方略,活脱脱的一个小春晚。我相信那歌、那舞、那鲜花、那妙曲、那阵阵掌声、那一切的一切都会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痕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一生。请问周边哪一所学校能像我们一样能够为不同年龄段、不同求学需要的学生们提供这样一个大规模的PRESENTING THEMSELVES 的机会,包括文科能力、理科能力、表演能力、综合素质、德才均备等等。西北做到了。借此机会,在这里我谨代表校行政、董事会和PTA谢谢从事夏令营教学工作的各位老师。大家辛苦啦!

6. 处理好自己办学与在西北任教的关系

我在这个大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并不是有感而发,而是代表校方表态。作为校长, 对于周边不断涌现的私立学校, 我们不反对,对于我校现任老师在周六时间之外开办自己的学校,也没有异议。唯一的要求就是你一定要把自己在西北的教学工作尽心尽职地完成好,除此之外,请不要有什么思想包袱。西北中文学校的事情做好了,学校以外的工作无人可以干涉,包括我和我的团队。任何人,您只要有能力,都有在外面开创自己擅长的小天地的自由, 学校表示理解, 因此,不会干涉。另一个角度,作为校方的代表,我也相信大家有处理好上述关系的觉悟,有平衡好利益冲突的技巧,有化冲突为互惠的能力,相信大家对西北这个大家庭同样有感情,同样依依不舍,同样能够做到只要在西北任教一天, 就会:1. 遵守学校纪律, 维护学校的声誉,爱护学校的荣誉; 2.不利用西北这个平台为自己谋私利; 3.不利用学校的资源比如打印, 学校为老师购置的设备等为自己的学校所用。我的立场不针对任何人,只是借此机会,一并回答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感谢大家的理解。

再一次谢谢大家!

西北中文学校校长 张涛

二零一一年八月二十八日